一、何謂心臟病:
心臟是人體內一個具有四個房室的肌肉器官,它的位置在人體縱膈腔內,大約有三分之二位於身體中線的左側,另外的三分之一則在右側,形狀和大小有如手部之握拳大小,心跳是指,當交感神經受到刺激時,心跳會加速,當副交感神經受到刺激時,心跳則會減緩,而心臟的血液輸出量等於心搏排出量乘以每分鐘的心跳速率。
當身體的心輸出量減少或者是血液容積下降至造成身體組織缺氧時,就會造成休克的情形發生,它的特徵是蒼白,皮膚濕冷,耳朵及手指發紺,脈搏快速但微弱,呼吸快且淺,體溫降低,以及精神錯亂情形,甚至無意識。
一般而言,心臟血管疾病比較常見的有冠狀動脈疾病(即缺血性心臟病或心肌梗塞),高血壓,腦血管意外(即中風),或風濕性心臟病。

二、原因:
1. 膽固醇過高,患心臟疾病的機會比普通人多三倍:因為體內過多的膽固醇會積聚在血管內,使血管日漸狹窄,妨礙血液流通。
2. 吸煙人士比普通人的機會多兩倍半:原因是香煙中的尼古丁或煙草化學物質會損害心臟血管,若血管出現裂痕,膽固醇便會積聚起來。
3. 血壓高,比常人的機會多兩倍半:血壓高會使到血管收縮。
4. 糖尿病,女性患者有心臟病的機會比一般人多一倍,男性多百分之五十。
5. 過分肥胖:因為肥胖引致血壓高、血脂肪過高、糖尿病,而這些疾病又會誘發心臟病。
6. 生活緊張:神經緊張令心律失常、內分泌失調,影響心跳,刺激心臟病發

三、心臟病發作有那些症狀:
心臟病發作的症狀與心絞痛類似,但是比較嚴重,而且在休息狀態下就有可能發作;然而有時候症狀頗為輕微,而被患者忽略,所以當出現下列症狀時,不管多輕微,請不要忽視:
1. 心絞痛
2. 胸部呈壓迫感
3. 劇痛可擴展至頸部、手臂及下顎
4. 心律紊亂
5. 水腫
6. 氣促、出冷汗
7. 暈眩、乏力
8. 噁心、作嘔

四、心臟病的預防:
要預防心臟病,應從我們的生活習慣入手。
1. 培養良好的飲食習慣
2. 多吃蔬果、少吃肉類、肥膩及膽固醇過高的食物
3. 不吸煙
4. 減少喝酒
5. 控制血壓和糖尿病
6. 控制體重,預防過胖
7. 保持心情輕鬆,避免過度緊張
8. 維持正常及有規律的生活
9. 保持適量的休息
10. 定期進行身體檢查
11. 有氧而適量的運動

五、心臟病發的即時處理:
當你感覺胸部不適或翳痛時,應該怎樣處理?
• 停止所有活動及休息。
• 不要驚慌和緊張,盡量放鬆以保持冷靜(可作深呼吸以助鬆弛)。
• 當停止活動後,胸部不適仍然存在,即須含第一粒舌底丸,五分鐘後,仍有持續性胸部翳痛或壓迫感,可每相隔五分鐘含第二粒,甚至第三粒舌底丸。
• 若在十分鐘內,前後共含服三粒舌底丸,仍未能解除症狀,或不適的症狀有增劇趨向,則可能是心臟病發,此時即電「999」通知救護車,護送至附近急症室診治。若在室外,可請途人相助,勿自行乘車往急症室求診,以免延誤診治時間。

六、治療方式:
• 藥物治療:心臟病的治療藥物:多數心臟病患者均服用藥物控制病情,以預防心臟病發作。醫師可能會開藥,以降低患者的血壓血糖與膽固醇濃度。有些人則是服用低劑量阿斯匹靈或其他抗血栓藥物,以降低心臟病發作的機率。
除了前述藥物,醫師通常會建議患者適度運動,並採取低脂低油低鹽飲食;也一定會建議患者戒煙。接受手術或其他治療後,可能仍需服藥。請務必遵守醫師的藥物指示,並告知醫師您正在服用的所有藥物。

• 開心手術:開心手術有時又稱為「繞道」手術,或是冠狀動脈繞道手術。手術時會從胸部或腿部截取一段動脈或靜脈, 將此段截取的血管一端接在主動脈, 另一端則接在病變血管上,作為冠狀動脈血管的分流。這種分流處理,可形成繞過狹窄或阻塞動脈的新通道,讓充足的血流攜帶氧氣至心臟。各種治療冠狀動脈心臟病的方式,皆有其效益與風險。醫師可與您討論這些問題,協助您判斷何種療法最能滿足您的需要,並提供適切協助,讓您有機會實現您所嚮往的生活品質。

• 血管成形術:多數的血管成形術會放置支架(stent)。支架是細小、可展開的網狀金屬管,如同是動脈中的結構鷹架,可保持動脈血管暢通,讓血液流至心臟,植入後支架便永久留在動脈血管中,不需取出。